大连农田现私建别墅 村民多次举报仍屹立不倒

2013年07月12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12日电(记者刘斌) “百余亩的农田中间竟然建起了一幢别墅,村民多次举报依旧屹立不倒。”记者近日在大连普兰店市铁西办事处二道岭村枣房屯采访发现,有人违法在转包的农田上不经申报就建设起所谓“现代农业园区”管护房、池塘甚至私建别墅。政府相关部门多次要求停建和拆除,始终未起作用。土地执法部门甚至称,拆除违建存在界定难题。

  普兰店市是大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记者日前在举报人指引下来到正在施工建设的现场看到,四周围起了铁丝网的耕地面积有100余亩,在耕地一侧有一个长约20米、宽10余米的月牙形池塘,池塘后面是个已基本建成的小别墅,别墅后面是一个高高垒起的土墙,由于土墙阻挡,外面公路上的行人车辆很难看到耕地内建的别墅、池塘。在耕地临近公路的一侧已建成一排高标准的平房,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内部平整,外部造水泥墙面的工作,而在另外一侧,一栋平房的地基已经完工。

  记者正在采访时,一名监工模样的人走过来盘问一番后对记者说,正在建的房子和池塘从去年10月就开始施工,中途建建停停到现在。他还说,靠近大门的平房,是去年被推倒后重建起来的。

  在二道岭村村委会,一村民组长告诉记者,这个建别墅的人叫李治国,在普兰店市是一个很有势力的人。前几年,他通过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了120亩耕地。后来,村民们发现这个李老板在耕地上挖起了池塘、建起了别墅,就把此事多次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普兰店市铁西街道办事处。

  在普兰店市铁西街道办事处,土地助理王传栋接待了记者。他说,村民们反映正在建设的是一个“现代农业园区”,正在施工的建筑是农业园区所需要的管护房和养鸡房。

  但王传栋也承认,作为一个农业项目也需要有相关部门的审批,不能随意在耕地上施工建设。王传栋还说,也正因为如此,铁西办事处分别于去年和今年两次下达了停建通知书,并于去年9月还上报到执法局强行拆除过一次。目前,办事处已把此事上报给普兰店市土地执法大队,希望上级部门能对此事给予处理。

  在普兰店市土地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孙永生对记者说,他们也确实看到了送报,但是,土地执法监察大队只负责监管“土地性质”是否被改变,目前这些建筑只能属于没有手续的违建,而没有改变其土地使用性质,所以,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也没有办法解决。

  孙永生说,针对村民们反映的耕地里疑似建别墅一事,到底是别墅还是管护房,他们目前也无法界定。因为在建的“鸡房”“管护房”,现在建设的标准都很高,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很难界定。

  采访结束时,当地一些村民反映说,村民在自家地里盖个大棚还得相关部门审批,这么大的一个“现代农业园”在没有任何部门审批情况下施工建设达八个月,而到目前却没有部门能管了,让村民们十分不解。

  《国土资发(2010)155号》文件明确规定:“严肃查处设施农业用地中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在设施农用用地监管、土地巡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用地的,应严肃查处。对于未经审核同意的设施农用地,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不符合农业用地规定的要恢复土地原状”。不少村民们不解地问:国家的法律文件难道在小小的普兰店就管不了农用地上建别墅的违法事、违法人?

(原标题:新华调查:农田中私建别墅 遭举报屹立不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李天一新律师事务所网站疑遭攻击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